關于ZAKER 融媒體解決方案 合作 加入

BBC 認為哈佛大學論文的結論站不住腳

中國網 06-16

6 月 14 日,BBC 網站發表對哈佛大學論文進行事實核查的文章,認為論文的結論——去年 8 月就有新冠病毒在武漢傳播——是缺乏足夠證據的。

文章報道了中國政府對于該論文的批駁,也提出一些獨立科學家對該論文的質疑。

質疑主要來自三個方面:

質疑一:搜索詞不準確

哈佛論文的主要作者 Benjamin Rader 告訴 BBC,"選擇'腹瀉'這個搜索詞,是因為它與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匹配度最高,所以被建議作為與癥狀相關的搜索詞"。但 BBC 介紹了百度公司認為搜索詞并不準確的澄清。

從 2019 年 8 月到疫情開始前,"腹瀉的癥狀"這個詞的搜索量是上升的,但是更為常見的搜索詞"腹瀉"在同期的搜索量卻在下降。

BBC 記者還嘗試用"發燒 "和 "呼吸困難 "作為關鍵詞進行搜索,發現去年 8 月到疫情爆發前,"發燒"與 "咳嗽"的搜索量小幅上升,"呼吸困難 "的搜索量有所下降。而在英國一項針對近 1.7 萬名新冠確診患者的大規模研究發現,腹瀉只是第七位最常見的癥狀,遠低于前三位:咳嗽、發燒和呼吸急促。

質疑二:停車場照片并不能準確反映停車情況

BBC 文章表示在美國廣播公司最早發出的所謂獨家報道中,停車場圖片的因為拍攝角度是被部分遮擋的,這意味著無法準確統計停車數量,而且天佑醫院還有一個地下停車場。地下停車場能從百度的街景功能上看到,但衛星照片只能拍到入口。

論文的作者之一 Benjamin 回應說:"我們肯定無法在研究的任何時間段內觀察到地下停車數量,這也是此研究的局限性之一。"

推文:哈佛大學的報告涉及到觀察醫院停車場的部分是有根本缺陷的,并沒有把地下停車場考慮進去。圖為天佑醫院地下停車場的入口。在 2017 年它是停滿車的。

質疑三:對醫院的選擇

兒童很少因感染新冠病毒而住院,但論文選擇的醫院中有一所是婦幼醫院。

考慮到以上的缺陷,BBC 文章認為所謂 " 去年 8 月就有新冠病毒在武漢傳播這一結論是缺乏足夠證據的 "," 對于病毒在武漢的早期傳播,我們還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。"

該文章發表于 BBC 網站的事實核查版塊,這一版塊專門對各種假新聞和陰謀論進行辟謠和事實核查。

但是記者發現,哈佛大學的研究一經發表就幾乎被各國的所有主流媒體廣泛報道,還被一向支持甩鍋中國的美國總統特朗普轉發,光特朗普的一條推文就獲得了 3 萬的轉發。而截至發稿時,BBC 的辟謠文章在推特上只獲得了 155 次轉發。(總臺記者 王璇)

以上內容由"中國網"上傳發布 查看原文

覺得文章不錯,微信掃描分享好友

掃碼分享
代打彩票赚钱 新疆11选5任三遗漏 pk10走势图怎么看 安徽快3推荐号一定牛 回看上期心水清打一生肖 股票下跌过程换手率高 排列3技巧 福建11选5组选3玩法 拖码中了可以兑奖吗 遇乐棋牌大厅201 佳永配资